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【一個人的旅行】嘉義吃吃喝喝一日遊,雞肉飯+承億輕旅+北門車站!


凡事起頭難,一個人的旅行,只要克服心中的障礙,之後的第二次、第三次就會變得非常容易,自從有了台南一個人旅行後,下一次的單身之旅,那些無謂的擔心和不安全感也一併消除,剩下的只有期待與開心! 年紀漸長後,越來越享受這樣一個人的時光,想起小時候連一點孤單都承受不起,忍不住會心一笑,或許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過程?


旅遊日期:2015/12/19

行程表


一大早訂了6點多的車票,依照自己迷糊的個性,果不期然又睡過頭,沒有趕上火車,只好一路坐了又站、站了又坐,原本只要3個半小時的車程,而我花了整整五個小時,真是好氣又好笑~  所以如果是喜歡一分不差照著行程走的人,應該與我絕緣,就像是兩條平行線的人,碰在一起絕對會吵架!

第一站來到的是小菜占盡版面的-民主雞肉飯

   地址: 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49號
    營業時間:10:00~20:40

民主雞肉飯

其實嘉義雞肉飯真得很多家,但我覺得只要一個地方盛產某樣東西,基本上口味都不會太差,而且好不好吃,看有沒有客人就知道,網路上當然也有嘉義雞肉飯的相關排行,不過大家喜歡的本來都不一樣,吃了才知道,這裡有查到自由時報提供的推薦名單(http://week.ltn.com.tw/index/RHA120.html),還滿齊全,可以參考看看,而我選的這家,位置非常顯眼,就在民族路與和平路的轉角處,中午到的時候,幾乎都客滿,但換桌率高,所以很快就有位置,不用擔心排太久~

原本以為這些小吃店都是全天供餐,但查了才發現有些是只有中午開店,晚上沒有營業,像是劉里長、微笑雞肉飯,還好民主是營業到八點,什麼時段吃都OK,雖然沒有其它老店經營的久,但新形態的經營方式也累積不少粉絲,主打小菜多、環境簡單乾淨,而這次因為是一個人的關係,所以小菜無法點太多,所以點了火雞肉飯、下水湯、綜合滷味(不過這樣一個人吃還是挺飽),至於雞肉飯的醬汁還特別以蔥油滷來調味,與一般吃到的口味不太一樣~就像是點燙青菜會淋的醬汁一樣~飯的分量不多,米飯吃起來粒粒分明,只是吃到快見底時會覺得有點油,不然沒有什麼好挑剔的~


火雞肉飯$20

在出發前才知道什麼是下水湯,原來就是集結各種豬、雞的內臟,客人點餐時,再下水燙一下,簡單調味所完成的大雜燴湯,所以當看到菜單有這道,就立馬劃單order,想說平常不愛吃內臟,那就趁這次機會挑戰看看,沒想到來的這碗竟然就給我一樣,就只有一樣,而且還是平常最容易吃到的雞胗,有點失望呢!

下水湯$20

如果說只有雞肉飯配下水湯,分量當然是剛剛好,但都從台北來到這,不點個小菜好像非常可惜,所以就來盤綜合滷味,店家似乎在滷汁裡加入中藥材一起熬煮,吃起來飄著淡淡的中藥香,還帶點甜味,口味有點鹹,但還算不錯! 不過有一個我是今天才第一次看過它,外皮有點脆度,裡面則帶點Q彈,一直不知道是什麼,回家上網查,才知道原來是豬軟管,也就是豬的食道,感覺有點可怕~  

至於其它兩個部位,不太確定是不是豬大腸和豬舌頭,如果有錯歡迎大家來糾正~

綜合滷味 60元

這裡的菜色很多、價錢又便宜,如果住在這裡,完全是媽媽偷懶時的好去處,像我和朋友最喜歡吃黑白切,每次吃飯或麵時,一定要來盤小菜,如果吃膩了油豆腐、海帶的人,應該會很愛這^^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原來不只有背包客的承億輕旅
    地址: 嘉義市西區光彩街622號
    小管家服務時間:早上8:00至 晚上10:00


不知從何時開始,類似這樣的背包客旅館越來越多,大部分都是六人一間,有的限制只能女生入住,但絕大多數都是混合房型,我基本上都會選前者,不是怕尷尬或害羞,而是想到若同房的室友突然看上眼,應該會聊到天南地北,說不定還會聽到他們心裡的那頭小鹿的亂撞聲,我住在這其實是想省錢,交朋友當然歡迎,但房間我需要多一點的私人空間。

走廊一角
當初會選承億輕旅就是看上它的便宜與質感,若在假日晚上一個人也只要800元,而且位置離火車站超近,交通非常方便,從旅館的外觀就給人清新的感覺,以綠色為主要色系,服務人員都是找年輕有活力的帥哥美女,因為會當背包客的通常也都是年輕族群,語文能力也要好,像是當天就有一組外國人在問路,櫃台的小姐就很熱心的在幫忙~


check in完後,就要將鞋子放入鞋櫃再入內,因為進去房間就有人在裡面,不好意思拍照,不過長的就和官網的照片差不多,只是沒有那麼大而已,其中我最愛的就是每個床位都有簾子,100%的隱私非常棒~  這次過夜加我只有4個人,其中一個好像長期住在這一樣,我睡的是上舖,下舖的兩個人彼此認識,不過還好他們話不多,整個夜晚非常安靜,我喜歡,所以這次睡得很熟。


不例外的交誼廳也在頂樓,裝潢佈置得很溫馨,室內的感覺好像單身公寓一樣,我想如果我有錢買房子,家裡應該就長的像這樣,至於室外,我也非常愛,這和心目中的夢幻頂樓完全符合,之前看一部偶像劇-小資女還向前衝,女主角住家的頂樓讓我非常嚮往,一個人可以發呆、看書,想要熱鬧的時候,可以約朋友一起煮飯、烤肉,真是超棒的!

像這樣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是旅館的大廳,也就是一進門口的地方,因為拍照時間是早上6點,所以比較暗~

第一次在台灣住背包客旅館,原本以為房客應該都是看起來長的黑黑的、有點滄桑和歷練,或者會看到很多外國人,但其實並不然,反而都是一大群一大群認識的,而且有點意外的是還有三五好友相約的家庭旅行,哇!突然覺得,如果我和朋友也能像這樣,好像也不賴~

另外,對於我下舖的那位室友比較不好意思,因為我隔天就要趕6點多的火車到集集,而且旅館的服務人員告知check out時要自己收拾枕頭套、被單和床單,全部拆開後再丟換洗區,所以我就一大早在上舖扭來扭去,我想她應該感受到不小壓力,如果是熟睡者,說不定還會夢到有東西要壓下來呢~

目前承億輕旅只有在嘉義和台南有據點,如果往後新增更多地方,我絕對會再去住低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不小心就會錯過的北門車站
地址: 嘉義市忠孝路243巷內


當放完行李就立馬來到北門車站,這裡緊鄰檜意森活村,新穎的程度,讓我勿以為是近幾年才興建完工,但其實它們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,我曾經想過,那些存在於現在的古蹟,有許多都是經過不斷改建、維修才有今天的面貌,即使多麼小心呵護,60年前的東西怎麼可能與現在一模一樣,那現在看到的真實度到底還剩多少?

在網路上找到嘉義的郭長成老師分享的北門車站舊時紀錄,有興趣可以看看~


早期這裡是運送木材的轉運站,現在已被列為市定古蹟,又稱為北門驛,轉型為觀光景點,主要提供遊客拍照遊覽,如果想要搭乘阿里山森林小火車,就要到對面新的月台,也是稱做北門車站搭車,雖然之前曾經到過阿里山,但是是包車上去,倒也還沒坐過小火車,每次聽到火車又受到天災的影響而停駛,但總能夠重新恢復,就覺得它真是有著堅忍不拔的意志力,不免感到佩服。


雖然每次出遊的目的,都是因為被當地的美食吸引,似乎很少為了景點、人文而出發,即使有,那也是次要條件,不過慢慢的想從每一次的出發學到一些東西,心中一直有幾個藍圖,像是蒐集全台的獨立書店,或者有機農場等,在寫北門車站的遊記時,突然想到台灣好像也有很多具有歷史意義的老車站,所以大致歸類了一下,這樣算一算還真不少,改天也可以來一趟老車站巡禮,感受一下老時代的風華歲月。


拍這張照片時,發現石頭上刻著阿里山森林鐵路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締結姊妹鐵路,不禁對姊妹鐵路一詞感到有趣,難道與古人歃血為盟的儀式相同,不過是怎麼決定哪兩個鐵路要變成姊妹?像之前到日本鐮倉玩時,當地有一個知名的江之電鐵,也就是櫻木花道在走的那個,就與台北的平溪合作,如果持有票卷乘坐江之電鐵,好像有優惠,好啦~我知道這是一種促進觀光的宣傳效果,只是對姊妹鐵道感到很新鮮,以後會有兄弟車站之類的嗎?


還有下一篇唷! 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