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

【一個人的旅行】台南一路吃到掛,丹丹漢堡+鳳冰果舖+赤崁沅餅+樹有風+正興咖啡館!!



旅遊日期: 2016/1/28

除了第一次踏入台南充滿著慌亂與陌生,之後的第二次、第三次,到現在不知道第幾次的旅行,已經從未知轉變成熟悉,即使心境感覺每次都不一樣,但不變的是立志要吃遍台南美食的目標,這些都要靠一直陪伴我騎遍大街小巷的摩托車,以及上好租車行這麼漂亮的價格,讓我可以用單薄的荷包完成簡單的台南之旅,用省下來的錢一路吃到掛。

這次主要有五個重點,從紅遍南台灣的丹丹漢堡、意外發現的鳳冰果舖、樂居台南作者推薦的赤崁沅餅、李安都愛的樹有風、第一波老宅潮流的正興咖啡館!  雖然說這樣的安排其實還不到吃到掛的地步,但一直吃吃喝喝應該就是我旅行最大的動力。

紅遍南台灣的丹丹漢堡

地址:台南市北區成功路380號
電話:06-2226848

丹丹漢堡

丹丹漢堡,說有多紅就有多紅,之前網路上還有許多關於丹丹不來台北開店的報導,雖然台南來了好幾回,但卻從未品嘗過,在出發前又聽到同事說他們家的炸雞超好吃,如果這回再錯過,那我這個自稱美食先鋒隊的名號該往哪裡擺。(什麼時候有這個名號了XD)

大約是下午兩點多的時候用餐,位置幾乎坐滿,還好其中一桌的客人剛好用餐完畢,不過這裡畢竟不是麥當勞、肯德基,所以位置不多,用餐的人大多都是成群結隊,一個人坐在四人桌還真的有點尷尬,只好迅速的享用美食,不太確定離峰時間,不然一個人來這可能比較適合外帶吧!

我點了7號餐,烤醬雞堡+脆皮炸雞+一杯飲料,價錢89元,果然是俗又大碗,當然不只有便宜,還有它的組合搭配都非常的南台灣風味,像是還多了麵線羹、廣東粥的中式美食,吃炸雞配麵線羹,中西合併也是另類的文化交流吧!

丹丹漢堡menu
丹丹漢堡
以口味上來說,或許是期待度破表,靜下心來想想,它也只不過是漢堡和炸雞,即使再好吃,應該也不至於出現心花怒放的粉紅氛圍,像是烤醬雞堡,可以說是早餐店漢堡的豪華升級版,麵包體吃起來比較蓬鬆,比較起來還是喜歡麥當勞的口感,醬汁的部分,嚐到的第一口,心裡馬上發出: ㄚ,沒錯,這就是台南人愛的口味,甜甜鹹鹹!    吃完漢堡後,想說炸雞應該很厲害吧!畢竟是挑嘴的同事推薦,咬下第一口後,嗯......................,我想每個人的口味不同,心裡不斷這樣安慰自己! 只覺的炸雞的皮與肉分得很開,感覺它們彼此不太認識,對7號餐點的評價,似乎是只剩下便宜。

丹丹漢堡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意外發現的鳳冰果舖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83號

鳳冰果舖

出門在外,總有意外的收穫,這也是旅行中美好得地方,原本是為了逛OOUUU兩眼一起,離開時發現同條街上有幾家吸引人的小店,一家店的外觀和散發出來的氣質,就像人的外表一樣,磁場對的話就是一見鍾情,不對的話就是謝謝再聯絡,而鳳冰果舖就是讓我一見鍾情的小店

這裡做為一個中繼站倒是很適合,老闆娘說,這裡因為一些小店慢慢入駐,讓大家逐漸發現新美街的美與生命力,老街雖然夾帶著深層的韻味,但仍需要靠著人以及良好的商業模式,讓這股混合著新與舊的勢力可以綿延不絕。

鳳冰果舖
因為不像海安路和神農街發展如此蓬勃,所以環境與氣氛都非常悠閒,很適合一個人無所事事的漫步、拍照、靜靜的觀察著這個城市,不會覺得拘束或尷尬。

鳳冰果舖

鳳冰果舖
不過倒也原諒我不純熟的拍照技術,無法呈現出現場溫馨小確幸的氛圍,只好靠著你的角度親自到台南體會。

鳳冰果舖,光看店裡的冰箱櫃,就可以馬上猜出葫蘆裡在賣什麼藥(其實聽到店名應該也知道),就是以水果為主的冰沙、飲料店,這天來的時候,似乎才剛開業沒有多久,菜單的選項也隨產季的水果而有所不同,如果當天採買不到,此項飲品就不會供應,對於了解水果就要吃當季的人來說,這樣的規則還滿能夠適應,但對於無法接受這點變化的人,忍不住想要翻個大白眼,這麼想吃的話,便利商店、超市倒有很多,請盡情享用。

鳳冰果舖

我點了水果拼盤,價位有點忘了,印象中好像是90~100元左右,稍早才吃了丹丹漢堡,這個時候來點水果解解膩,下次如果你來到新美街,除了去逛OOUUU兩眼一起文具店外,再來鳳冰果舖喝點涼的吧!

鳳冰果舖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樂居台南作者推薦的赤崁沅餅

地址:台南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68號
電話:06 2211199

赤崁沅餅
魚夫,樂居台南的作者,也是台南美食的其中一個指南,這次特地挑了這個小吃,主要是看上芋泥麻糬,誰叫我是芋泥控呢! 這家赤崁沅餅,沅這個字我以為念作"軟",其實是ㄩㄢˊ,下次和別人介紹時別講錯囉!

有關赤崁沅餅的介紹,可參考這個網址:http://www.yufulin.net/2013/06/blog-post_5445.html
至於製作的方式則以傳統的漢餅為主,像是我們一般結婚時會拿到的中式喜餅也是漢餅的一種,關於吃的學問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。(看書學得的句子,現學現賣)

赤崁沅餅
帶著滿心的期待,想到待會就可以吃到我夢想中的芋泥麻糬,忍不住加快腳步,結果老闆說要等到一兩個小時後才會出爐,喔! 殘念,但人都特地跑來這了,所以只好選擇現有的糕點,最後我買了麻糬酥餅,一個40元!

赤崁沅餅

老實說,一開始只是抱持著吃看看的心態,並沒有多大的期望,所以並沒有當下品嘗,到了隔天的早上,外頭下著大雨,只好把它當早餐吃,沒想到第一口咬下,口感與味道都驚為天人,原本以為會又油又膩,結果卻讓人欲罷不能,把要送給同事吃的也一併解決。

外皮吃起來酥軟,口感有點類似菠蘿麵包的外皮,但更帶有彈性,內餡的感覺有點像是英式鬆糕,不過因為夾著Q彈的麻糬,所以不至於太過乾澀,如此的搭配組合,實在叫人喜歡,如果撇除高熱量問題,叫我吃3、4個都可以,推薦大家來嚐嚐。

赤崁沅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李安都愛的樹有風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33號
電話:06-214 6655

樹有風
這個外觀看似神秘的洋房,因為夜晚拍起來更加顯得詭譎,看著看著,似乎等一下就會有一個穿著英式宮廷洋裝的貴婦走出來對我微笑,人土土的心中正在激烈的上演著陰森森的恐怖片,不過這裡可是李安大導演也曾到訪的咖啡店,小妹我還是停止這部劇情繼續發展下去。

樹有風
樹有風,名字取的很有意境,讓人猜不透是在賣什麼,店家的官網是這樣描述,山林的環境原本就很幽美,在起風時,大樹隨風搖擺,樹上的花朵也隨風起舞,景象之美也只有在風來的時候才看的到,連名字的由來都這麼有情境,可想而知,這家店的主人應該天生就是一個感情豐富的浪漫主義者。

樹有風
以自己微不足道的觀察,在品嘗這麼多的咖啡店後,給它們做了這樣的分類,第一類就是像樹有風這樣,專精於咖啡的本業上,不花俏卻令人印象深刻,第二種就是強調設計與咖啡兼具的混合型店家,像是開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Artista Perfetto,最後一種就是名字雖然是咖啡店,但主角卻是下午茶,比如說中山站的立斐米緹就是如此。

店家的吧台擺著各式各樣的咖啡器具,手沖壺、磨豆機、義式咖啡機等,好不熱鬧! 當天入場的時候大約是晚上7點左右,所以除了一組客人再來就是我,不過我猜即使是人多的時候,這裡客人的輪廓應該可以很明顯的作出區分,如果不是饕客,那年齡應該偏大,懂得享受生活的那種。

樹有風
菜單上不外乎就是以產地和口味做區分的單品咖啡,當然也有拿鐵、卡布其諾等選項,原本想要挑選阿里山咖啡豆(抱持著支持國產的心情),但卻沒有豆子,所以挑了耶加雪菲,當時去的時候,還是以門外漢的心態,所以無法說出多麼艱深的咖啡豆哲學,目前也仍在學習中呢!

樹有風
此外,還多點了一塊提拉米蘇,原本想說專精於咖啡的樹有風,蛋糕的部分應該就會被忽略吧,沒想到口味就像咖啡一樣,想必也花了不少心力,至於咖啡的味道,微酸帶點苦味,口感算是還滿強烈的,後來想想,或許就是這杯咖啡讓我晚上睡不著吧~

樹有風
最近在研讀韓懷宗的咖啡精品學,有提到藝妓這支咖啡豆,是一個咖啡精品市場裡的夢幻逸品,而藝妓一詞是來自於栽種咖啡豆的區域名,目前只有巴拿馬這個國家才有產量,在各個杯測的評選當中,分數都占盡第一名,可見這支咖啡豆的迷人之處。

離去前,也買了不銹鋼的手沖壺,希望自己不再只是門外漢,也能慢慢了解咖啡世界的奧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波老宅潮流的正興咖啡館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43號
電話:06-2216138

正興咖啡館
正興咖啡,在台南老宅咖啡店的地位,就像是帶起厚鬆餅風潮的米朗琪咖啡,有如始祖般打了一場漂亮的仗,當然我並不知道真正帶領這股潮流的人是誰,但它在我的印象中占了很重要的位置。

身兼民宿的咖啡店,有著兩層樓的空間,一腳踏入內,映入眼簾的是擺滿設計小物的文創商品,再往裡頭走,就是屬於咖啡客的私人空間,後來從別的部落客文章中才知道,用餐座位的後頭,原來就是民宿的區域,還以為民宿是在別的地方呢!

正興咖啡館
週五早晨的咖啡館,人潮顯得比往常冷清,或許也是因為這場大雨的緣故,雖然害我無法到奇美博物館參觀,但也意外獲得了悠閒安靜的早午餐時光,就這樣靜靜的K完擁有567頁的事發後的19分鐘,對於別人來說,這樣的旅程似乎無聊得無法接受,但卻非常適合我,無聊又充滿內心小劇場的我。

正興咖啡館
店內充滿著以木質的窗戶打造的隔間,就像是台北永康街的閒隅,雖然現在已經歇業,但算是我心目中木窗設計的代表,正興的座位區域其實不大,空間是狹長形的格局,還好位子之間規劃的頗為寬敞,所以倒也不覺得擁擠。

正興咖啡館
點了一杯拿鐵$120元,是我喜歡的口感,奶泡與咖啡混合得恰到好處,如果氛圍都如今天一樣,我願意再來光顧,但如果是介紹朋友的話,或許會在挑一間更有特色的地方。

正興咖啡館

下一次得台南之旅不知是什麼時候,或許很久也或許待會就立馬起身,除了台北,這裡莫名的讓我覺得有第二個家的感覺,打從心裡期望著腦海中的台南不要因為災害、人為而有所變質,一直都是簡單、純樸的寶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