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

【分享】解憂雜貨店-出乎意料的好看-東野圭吾-全方位的作家!



作者:東野圭吾

出版日期:2013/8/5

出版社:皇冠



原本沒有計畫要買這本書,因為光看書名會讓我以為內容像『朵朵小語』一樣無趣!主要是對
東野圭吾另外一本著作『使命與心的極限很有興趣所以書展的時候就一次順帶這本~
對於東野圭吾的印象只知道寫推理小說很有名~ 內容寫的絲絲入扣、很好看之類的~從未去拜讀過~最近一口氣讀了兩本,從此愛上他的寫作風格!



解憂雜貨店主要是在無聊的晚上翻開幾頁開始看的,一開始原本打算分很多次看完,結果一不小心就中入東野圭吾的毒,如果不一次看完感覺會睡不著~直到闔上書時已經是半夜3點了!好久沒看書看得這麼暢快~

書的封面是這樣寫的..............

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,
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
困惑不安的你,糾結不已的你,
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。

我大概看了其他拜讀的人在網路上分享的文章,有些部落客分享的很仔細把每個章節都描述的很清楚~但我認為很多文筆、對話只有看了才會有另外一番領悟~每個人讀完的感想一定不同,就像收到解憂雜貨店的回信一樣,可能看的人和寫的人其實想的不一樣,收到解憂信的人如何解讀這封信才是決定他未來的關鍵


內容大鋼:
只要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的投遞口,
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門的牛奶箱裡拿到解答
三個闖空門的小偷意外的躲入解憂雜貨店,
命運似的搭起了30年前和現在的橋梁
這個晚上收到了來自30年前寄來的解憂信
30年前的人也收到了來自30年後的人回的信
每個小故事分別獨立卻又像蜘蛛網緊緊相連
你必須在看完整本書的最後一刻才會突然恍然大悟...



在這本書我學會...............
來自第一個煩惱: A女最近在為了奧運的比賽準備集訓卻發現
 一路相持的男朋友得了重症,她到底要選擇夢想還是陪伴?
解憂信奉勸他選擇陪伴,但最後他選擇完成她和她男朋友的夢想~
因為她發現原本也想放棄比賽的她,在收到解憂信也叫她放棄時
卻讓她更不捨,她才知道她對夢想的執著~
讓我想起我也經常在徬徨時尋求其他人的意見~
當得到的答案與自己內心相反時,才猛然領悟到不照自己內心去做才是真的遺憾!

來自第二個煩惱:B男一心追求音樂夢拋棄家業,眼看自己毫無長進,父親又年邁衰老他到底要回來繼承還是繼續夢想?我對其中父親說的話深感認同: 當B男決定放棄夢想回來繼承時,當初一心想要兒子繼承家業的父親斷然拒絕,他說:你當初不顧一切放棄課業就是為了你的音樂夢,現在還沒完成你的夢想,就想要回來繼承,別以為鮮魚店就這麼好混,連你堅持的音樂都放棄還想要把鮮魚店做好,不可能!沒錯!因為逃避現實,當初堅持的夢想毫無進展,所以索性把繼承家業當做藉口,就是為了自己好過~有時後想想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? 堅持需要無比的毅力!



最後,解憂雜貨店的主人收到一封空白的信,以下是他回信的
內容:
如果說,來找我諮詢的人是迷路的羔羊,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,卻沒有看地圖,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,而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,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,也不知道路在哪?雖然會不知所措,但換個角度想,正因為是白紙,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,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,充滿無限可能。原本剛畢業的我就像他說的一樣,完全是一張白紙,對於未來不知所措但不要替自己設限,最後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地圖!



如果有解憂雜貨店,我會問什麼呢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